植物园简介
  植物园于1956年在俞德浚院士等老一辈植物学家倡导下,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选址建成。其定位为:(1)国家战略植物资源的储备库(2)我国北方和全球温带地区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基地(3)国家科普教育基地。

  植物园现有土地面积74公顷,其中展览区面积20.7公顷,建有宿根花卉区、月季园、牡丹园、本草园、紫薇园、壳斗科植物区、裸子植物区、水生与藤本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区,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等10余个展区和展室;收集保存植物7000余种(品种),并与60多个国家(或地区)300多个单位有植物种子交换关系。植物园建有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下设14个研究组及资源植物品质检测平台。
 
  植物园以收集保存我国北方温带及全球生态环境相似地区野生植物资源为主,重点进行珍稀濒危植物、特有植物、经济植物、观赏植物和环境修复植物等重点类群的调查、收集与保育,并兼顾国内外重要资源植物的收集与功能评价、关键基因的发掘与调控、优良种质的创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植物园在科学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