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介绍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综合研究机构,现有7个研究和支撑部门、8个野外台站、1个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1个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物分中心。研究和支撑部门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含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这些构成了植物所从微观到宏观的“整合植物学”研究和支撑体系,同时也是重要的科普教育资源。

植物所每年坚持开展科技活动周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等科普活动,被授予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等称号,并获得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学普及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梁希科普奖”等多项奖励。

北京植物园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普工作执行部门,常年面向公众开放,通过整合全所科普资源,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实施,服务于“率先行动”计划,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出30余项有影响力的特色植物科普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植物所年均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普活动4次,组织科学探究活动10余次,其他科普活动40余次,接待中小学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公众科普20万余人次。植物所开展的科普活动包括:(1)特色展览-植物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代表性科技成果展、牡丹科技文化展、千年古莲展、植物科学绘画展、活体罂粟禁毒展、朱德与兰花红色主题展等;(2)特色科普活动-科普大讲堂、植物园探宝、中学生野外科学考察等;(3)自然与环境教育-香山科普论坛、自然教育培训等。植物所通过加强科普基地、科普队伍、科普活动、科普产品和科普平台建设,形成了体系化的科普工作模式和明确的科普理念——幽静中休闲、体验中学习、探索中成长、自然中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