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秦文

出生年月:1983年1月

籍    贯:福建安溪

职    称:高级工程师

课 题 组:植物资源引种驯化组

联系电话:+86-10-62836050

电子邮箱:linqinwen83@163.com

个人简历

        博士,工程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专业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2009获北京林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专业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方向为植物系统分类,博士论文题目为中国假卫矛属植物的分类修订。目前,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园植物资源引种驯化组主要从事植物迁地保护利用研究。

承担项目

1. 2001-2002年,参加崔国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主要自然保护区森林植物濒危程度研究”的野外调查工作,参与野外植物标本的采集鉴定及样方调查;

2. 2002-2003年,参加崔国发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物种濒危程度快速评估技术”的野外调查工作,参与野外植物标本的采集鉴定及样方调查;

3. 2003年,参加张志翔主持的北京林业大学教学课件《北京小龙门认知实习CAI课件》的制作,负责植物图片的整理分类及课件中植物篇的制作;

4. 2004年,参加张志翔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中国谷精草属Eriocaulon植物的遗传变异及其亲缘关系的研究”,参与谷精草属植物的野外采集工作;

5. 2004年,参加陈晓阳教授主持的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豆科饲料型灌木抗逆新品种选育(现代农业技术专项)”课题中的北京胡枝子属Lespedeza植物的分类研究,该题目为本科毕业论文。

6. 2005年,参加归国博士郑柏岩女士在北京密云开展的生态恢复项目的一些工作,主要有密云主要植物资源的调查,植物种子资源的采集,密云县植物图片文字资料的组织整理工作;

7. 2005年,参加张志翔教授横向协作课题“北京森林健康标准与经营技术研究”的野外调查工作;

8. 2005年,参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彭镇华主持的铁道部科技研究开发重大计划项目“青藏铁路灌丛植被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参与其中相关的青藏铁路沿线的植被调查工作。

9. 2005-2009年,具体负责张志翔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假卫矛属Microtropis植物的分类修订”,并将该课题作为硕士及博士论文的课题。

10. 2007年,参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崔丽娟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自然保护区植物标本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子课题“北京市湿地植物标本采集制作”,负责北京主要湿地的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及鉴定。

代表论著

1、科研论文

[1] 何友均,杜华,邹大林,林秦文等,2004.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澜沧江上游种子植物区系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6(1):21-29;

[2] 邹大林,何友均,林秦文等,2006.三江源玛可河林区植物濒危程度和保护类别评价。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8 (3):20-25;

[3] Qin-wen Lin, Zhi-xiang Zhang, 2008. A new species of Microtropis (Celastraceae) from Xizang, China. Novon 18(4): 498-500.

[4] Qinwen Lin, Zhixiang Zhang, 2008. Reappraisal of Microtropis macrocarpa Cheng & Kao (Celastraceae), a critically endangered species endemic to Yunnan, China.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47(3): 220-225. SCI

[5] Qinwen Lin, Zhixiang Zhang. Microtropis longicarpa and M. daweishanensis (Celastraceae), two new species from Yunnan, China, China. Annales Botanici Fennici 47. 2010.

[6] Qinwen Lin, Zhixiang Zhang, Qiu-ru Liu, 2009. Glyptopetalum integrifolium, a new name of Celastraceae. Guihaia 29(2):161-162.

[7] Zhao Liang Cheng, Lin Qinwen, 2007. Research advances in plants addendum from Beijing. Natural Sciences and Museums Vol. 3: 83-91.

2、出版专著

[1] 汪小平,张志翔,林秦文等,2008. 北京森林植物图谱 北京:科学出版社。

[2] 徐景先,赵良成,林秦文,2009. 北京湿地植物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3、科普文章

[1] 林秦文,2003.鼓山风景区植物漫记。植物杂志 2003(3):10-11;

[2] 林秦文,肖翠,张志翔,2007.从植物看虫瘿。大自然 2007(3):63-64.

[3] 张勇,林秦文,2008.飞翔的种子。大自然 2008(6):58-59.

[4] 沐先运,林秦文,2008.植物的二型性现象。大自然 2009(1):62-63.

[5] 林秦文,2009.家乡的肾蕨。大自然 2009(4):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