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牵头完成的“‘北玫’和‘北红’葡萄在长白山地区栽培与酿酒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科技成果通过第三方评价

  1220日,“‘北玫’和‘北红’葡萄在长白山地区栽培与酿酒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植物所召开。本次评价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鉴定。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科技处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杨秀红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植物所基本情况以及在葡萄研究和产业化示范方面的重要进展。她表示,植物所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葡萄育种工作,在葡萄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科研积淀。该成果在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支持下,针对长白山地区的“三生”问题及葡萄酒产业发展需求,发挥研究所在葡萄新品种选育、配套栽培、酿酒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优势,联合地方相关企业,打造有重大影响力的示范基地,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北玫’和‘北红’葡萄在长白山地区栽培与酿酒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成果由植物所葡萄与葡萄酒科学研发团队联合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辽宁张裕冰酒酒庄有限公司、吉林省春达葡萄酒有限公司、黑龙江天隆酒庄有限公司、辽宁太阳谷庄园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成果针对国家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对特色经济植物资源的迫切需求,以长白山地区的黑龙江省东宁市、吉林省临江市、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和灯塔市为基地,自2018年起,重点开展了植物所自主选育的国审酿酒葡萄品种‘北玫’和‘北红’栽培与酿酒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组创建了适应于该地区地理气候特点的栽培和酿酒技术体系,‘北玫’和‘北红’3年生以上成龄树可免埋土或简易覆盖防寒安全越冬,制定了地方、团体和企业技术标准7个,利用‘北玫’‘北红’研发了冰酒、起泡酒和桃红酒,初步建立了高抗优质酿酒葡萄“三产”融合模式。该技术成果在长白山地区的示范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改善了葡萄酒产品结构,促进了酒旅融合和酿酒葡萄产业发展,为该地区“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鉴定委员会通过现场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汇报,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大‘北玫’和‘北红’在长白山地区的推广应用力度。

  

  1220日,“‘北玫’和‘北红’葡萄在长白山地区栽培与酿酒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成果评价会在植物所举行

  

  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在成果评价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