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王强研究员当选“2023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1217日,以“平凡中的力量”为主题的“2023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强研究员当选“2023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党委书记赵千钧应邀出席颁奖典礼。

  王强主要从事唇形科、桔梗科植物分类及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在唇形科、桔梗科重要类群世界性分类修订和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志书编研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作为植物所牵头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Flora of Pan-Himalaya编研办公室主任,他主持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项目,带队常年在泛喜马拉雅地区开展艰苦的野外科考工作,采集珍贵植物标本10万余份,拍摄植物影像数据20余万条。2021年,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拍摄的英文科学纪录片Land of Diversity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期间面向全球播出,片中主要反映了王强带领的泛喜马拉雅科考队野外工作,得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的高度赞扬。他曾荣获2021年格致论道“最具传播力”科普奖,2022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并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2023年北京榜样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名片。今年是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开展的第十年,全市共推选产生141组北京榜样,覆盖了各个群体、各行各业,最后共有10人当选为年榜人物。

   

  植物所王强研究员当选“2023北京榜样”年榜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