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火花”活动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乡村振兴”科技成果推介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促进研究所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12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共同主办了中关村“火花”活动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乡村振兴”科技成果推介会。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技术转移委员会主任田世平,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黄韶勇,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王震,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曹霞出席会议。来自地方政府招商部门、产业界、投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代表,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等11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植物所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杨秀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在院地合作方面的整体规划和布局。她表示,植物所在植物科学领域具有深厚的科研积淀,产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为科学家们找同行者、合作伙伴,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科技处负责人对研究所基本情况、重要工作进展和应用型科技成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相关科研人员分别推介了“优质鲜食及高抗逆优质酿造葡萄新品种产业化”“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及产业化”“薰衣草新品种育种及精油产品开发”“杂交构树‘构--畜’生态农牧业”“生态牧鸡经济技术体系”5个乡村振兴主题的源头创新项目。与会企业代表就其关注的技术优势、成果应用、产业模式、市场空间等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受邀参会嘉宾黄韶勇表示植物所从基础研究成果中培育出有重要转化潜质的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院科创中心将继续联合成果转化机构和平台,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更好的落地转化提供支撑和服务。王震表示愿意发挥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在技术推广、标准制定、产销对接等方面的优势,希望与植物所深入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田世平表示植物所非常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一直聚焦产业发展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希望借助中关村“火花”活动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推动植物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首都服务国家战略。

  杨秀红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方代表对植物所的关注和支持,她表示研究所将持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促进更多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同时,她希望与企业、地方政府、基金资本等各方合作,探索多元化成果转化合作新模式,协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会后,相关企业现场考察了葡萄中试车间和葡萄种植基地。

  中关村“火花”活动是由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联合北京市各区、各园区及在京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科技成果找到应用场景,实现技术供需对接,促进投融资、产业链、创业服务、空间载体、落地政策等资源要素融合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项目落地发展。

  1213日,中关村“火花”活动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乡村振兴”科技成果推介会举办

  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致辞

  相关科研人员推介“乡村振兴”科技成果

  现场产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