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等代表访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1124日上午,来自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等机构代表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交流访问。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科技处、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交流活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在会议中,冯晓娟简要介绍了国家植物园的成立背景、现状以及一些重要的成果。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刘宁表示,国家植物园是我国迁地保护的重要设施,CBD秘书处是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机构,促进相互沟通交流,有助于提升和展示包括国家植物园在内的保护成就。马克平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植物所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表的成果。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围绕COP15所做过的一些工作。ANSO秘书处、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及所内其他参会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Chantal Robichaud女士表示,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有重要作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数据、信息和资料等。本次会议是难得的机会,了解了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科技界如何支撑公约的履行。目前中国已取得的诸多成果,是很好的案例,应该让其他缔约方了解。

  本次座谈会促进了CBD秘书处对中国科学院及植物所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相关工作的了解。会议初步决定由植物所牵头,联合相关的单位,总结中国非国家主体对《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的贡献,作为信息材料提交CBD等相关平台,从而体现我国作为COP15主席国在全社会推动GBF的努力和成果。

  

  112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等代表访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