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承办“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

1117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植物所承办的“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匡廷云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两百余名师生作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处长马强,植物所纪委书记张建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委书记刘海忠、校长高雪东,植物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张建伟主持。他表示,“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开启了“科学与中国”的新征程,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传播到广袤的祖国大地,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立志投身科技事业,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做出了重要贡献。匡廷云院士以其自身经历激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唤起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

  匡廷云作了题为“光合作用及智能植物工厂——颠覆传统农业的新兴战略产业”科普报告。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在座的小学生介绍了“光合作用”这一地球上最大规模的能量和物质转换过程,并回顾了她如何走上光合作用膜蛋白结构研究的历程。匡廷云表示,研究光合作用机理及调控原理,对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粮食、能源、资源、环境和“双碳”目标等问题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匡廷云还介绍了智能植物工厂的最新进展和广阔发展前景。全智能化中科三安植物工厂实景视频展示为同学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代表为匡廷云敬献了红领巾。

  科普报告会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

  

  1117,匡廷云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1117,匡廷云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作科普报告,并题写寄语

  

  1117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行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