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分别荣获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奖

  2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士、植物所种康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杨元合研究员荣获202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种康长期致力于植物感知温度以及开花和器官发生的分子网络研究,在小麦春化作用和水稻寒害信号感知机制以及激素互作网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创新性贡献,并利用分子模块理念,合作培育水稻耐寒高产优质的新设计品种。成果入选2015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他曾荣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 

  杨元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研究,在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关键参数的时空格局及其对冻土融化的响应机制方面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22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入选“Elsevier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琚、何添、利国伟创立,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科院院士、植物所种康研究员(左)和杨元合研究员(右)分别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2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