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精准采集项目助力“中国植物DNA库”建设

  我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高等植物种类约4.6万种(含种下等级),也是世界上重要的作物起源中心之一。其中的许多珍稀濒危物种、重要经济植物野生种群和近缘物种等战略生物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经济、文化等价值。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独立自主的种业工程、完善的生物安全机制,寻找和开发高效碳汇植物等,必须建立物种精准鉴定体系,这离不开植物物种信息和遗传数据参考序列库的支持。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基于主体库(PE)标本材料,建立了中国植物DNA,全面覆盖高等植物各大类群和关键进化节点,为构建中国植物物种生命之树和植物物种精准鉴定与产地溯源储备了丰富的材料资源。2022年,标本资源库在精准采集项目的支持下更新了大量植物材料的遗传资源储备。DNA库总量已增加至61165994.6万余种28.6万份。与DNA库配套的植物DNA条形码参考序列数据库存储DNA序列超过500万条,数据库覆盖物种超10万种,中国分布的物种约2.89万种。已涵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131305949种)91%以上的科属,目录中95%的物种可准确鉴定到种/属的等级,能有力支撑目录中保护物种的精准鉴定。 

  DNA库面向科研人员和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材料鉴定报告与数据支撑服务。在科研上,以精准交换的形式为科学研究提供DNA材料,解决科研人员研究特定类群时的取样难题,提高了从测序空白物种中生产参考数据的机会。在社会服务上,开展植物分子鉴定,满足相关行业对植物检材身份的认知需求,2022年,为京津冀地区公安部门、海关、科研机构等34家单位鉴定超过300件植物检材,为打击违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植物资源调查等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将继续加强DNA库与DNA条形码参考序列数据库的建设,助力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中国植物DNA

  

  植物原材料物种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