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新闻发布会在植物所举行

  1026日,“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新闻发布会在植物所举行。中科院新闻发言人、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孙德刚,中科院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副所长杨秀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杨秀红主持。 

  新闻发布会上,赵千钧代表科学节主场活动的承办单位向来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植物所在面向植物科学前沿以及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表示,今年4月,依托植物所建设的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普基地,举办科普活动,开展科普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学节为公众搭建了一个学习、体验、感受科学的舞台,植物所会全力以赴做好主场保障工作。 

  周德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发挥科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同时,也希望为科普人才培养、科学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一直把科普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任务。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把科学普及与艺术展示相结合,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展示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历史和科技创新成果,他希望科学节的举办能够帮助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拓宽科学视野。 

  孙德刚表示,本届科学节创新科学内容艺术表达形式,进一步提升科学节的互动性、参与度、趣味性、娱乐性,让科学更有温度。同时依托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打造云上科学节,将联合直播媒体,邀请科普达人和一线科学家,以游园的方式,对北京主场活动开展全网直播。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马强介绍了科学节的具体活动和安排。在记者提问环节,来自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社和中新社的记者就科学节的品牌效应、特色活动等公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 

  本届科学节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将于1029日至116日在院属各单位举办百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本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设置在植物所(国家植物园南园)。届时,植物所通过特色主题展览、专家科普报告、现场参与实验和特色产品体验等方式,让公众从多方面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本届科学节仅接受网络预约报名,报名请关注“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主要活动预告和参观攻略将在“科学大院”和“中国科普博览”微信公众号发布。 

  (综合办公室供稿)

  

  1026,“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新闻发布会在植物所举行

  

  科学节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