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交构树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植物所召开

  78日,植物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杂交构树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科技部农村司二级巡视员魏勤芳、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王迎春研究员、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朝立、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方宪法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裴东研究员作为项目专家参会,全体项目组成员近30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冯晓娟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专家领导的出席。项目负责人沈世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着重强调了每个课题承担的相应任务以及进度计划;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课题进展及工作方案。 

  魏勤芳表示要发挥杂交构树的多种用途,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兼顾其生态价值,处理好耕地使用。王迎春强调参加单位之间要相互配合、协同推进;要加强重大成果、标志性成果的培育;要注重科技成果对产业的支撑,助力乡村振兴。罗朝立详细介绍了构树扶贫工程的发展历程,指出要注重品牌培育,从全产业链的角度进行科学技术的研发。 

  项目专家组组长匡廷云作为杂交构树产业发展的见证人讲述了杂交构树的培育过程,她表示要发挥杂交构树的战略意义,努力解决蛋白饲料“卡脖子”难题,推动杂交构树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专家组成员在肯定实施方案与项目组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从考核验收标准、课题单位协同、应用示范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7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交构树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植物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