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周暨中科院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8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全国科技周暨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来自山西大同市云岗区实验小学、河北安国市实验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等团队及社会公众5000余人来所参加活动。所内近50名工作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参与接待。

  本届活动包括“重点实验室开放”、“特色展览”、“专家讲座”和“互动体验活动”4个板块。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带领公众参观了参观了植物标本馆和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激发了公众对植物科学研究的兴趣。“特色展览”包括“生态草牧业展”、“牡丹芍药资源展”、“活体罂粟禁毒展”以及“猴面包树展”4部分,在展示了植物所科研人员在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成果的同时,向公众普及了植物学知识。“专家讲座”邀请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巩志忠教授为100多名中学生作了“作物驯化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讲座,全面介绍了作物的驯化模式、作物育种面临的挑战、转基因技术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互动体验活动”中,工作人员组织了精灵贺卡、植物园探宝、标本采集制作、牡丹杂交授粉、跨越千年、科学绘画、光合功臣叶绿素等特色活动,受到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本次活动全面展示了植物所在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工作,让公众走近科研人员、近距离了解科研一线,感受科技与人民生活的紧密联系,在塑造了植物所良好社会形象的同时,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植物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植物所将继续利用全国科技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的良好契机,持续完善国家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促进公众理解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