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千岛湖生物多样性数据挖掘培训研讨会在浙江举办

  1011日至15日,2021千岛湖生物多样性数据挖掘培训研讨会在浙江举办。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于明坚教授和浙江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丁平教授出席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14个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和浙江大学千岛湖基地的41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现场参加研讨会,有10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 

  培训会共邀请11位青年专家从9个不同方面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统计分析工具(R语言)、多样性(alpha多样性和beta多样性)、整合分析、生态网络的分析方法、功能特征和物种谱系在群落构建研究中的运用、“基于个体”的理念来考虑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不同层次受空间结构、个体变异和邻域组成等因素的影响、环境变化下如何利用种间相互作用的群落结构研究物种、群落占域模型及其在生物多样性估计中的应用等。讲座介绍了相关研究前沿,还以案例讲解如何深度挖掘数据,并通过分享R代码及其他相关软件带领学员进行数据分析实操。 

  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是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途径。随着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的长期积累,运用相关的数学统计方法和编程,对监测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才能回答生物多样性及其维持机制的科学问题。本次培训会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浙江省植物学会、浙江省生态学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森林网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界首林场的大力支持。会后部分与会专家和学员考察了千岛湖库区片段化景观。 

  

  

  1011日至15日,2021千岛湖生物多样性数据挖掘培训研讨会在浙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