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2020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在版纳举办

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2020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在版纳举办
 

   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20年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陈进主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副主任胡华斌,以及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近60人参会;此外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也受邀出席了会议。


杨明处长讲话
 

  10日工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植物园工委会15家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2020年植物园工作报告”,围绕科学院植物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进行了讨论,同时,还对伊犁植物园的发展规划给予建议。 


各植物园工作汇报
 

       11日,23位来自不同植物园的专家围绕保护生物学、植物生态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研究、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五个专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术论坛代表均是由各植物园主任推荐,用精彩纷呈的报告呈现各植物园的研究特色以及最新科研成果或研究进展。为保证中科院植物园学术论坛报告品质,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学术论坛还开展优秀报告评选,经过各植物园主任或分管科研领导的打分评选,最终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江华研究员(报告题目:植物复叶形态多样化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刘芬研究员(报告题目: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复合体调控植物细胞自噬和内膜运输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曾宋君研究员(报告题目:兜兰属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研究)分获前三名。 


学术报告及提问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植物园工委会”)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先后由俞德浚、许再富、黄宏文、陈进担任主任,是协助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全院植物园(含中国科学院与地方共建共管的植物园)进行业务指导的组织机构,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一直致力于促进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工委会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每年均由中科院所属植物园承办,通过此种形式,加强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承办植物园更可借助会议机会,展示植物园各项水平、加强宣传。


工委会合影


学术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