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西部植物考察”项目组2015年第一次野外考察

 5月13-23日,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子课题“武陵山西部植物考察”项目的资助下,植物所北京植物园组织考察队赴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阳河黑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重庆巴尔盖国家森林公园进行野外考察、标本采集和活植物引种。考察队成员包括:叶建飞工程师、李晓东高级工程师、刘永刚工程师、刘立安工程师及4名研究生。
  
  
  
  
  革叶猕猴桃 Actinidia rubricaulis var.coriacea
  
  
  花楸猕猴桃 Actinidia sorbifolia
  
  武陵山区为中国植物的三大特有现象中心之一的“川东—鄂西特有现象中心”的核心地带,拥有维管植物4000余种,为东亚植物区系的关键地区。项目的开展将为武陵山区植物资源保护和开发、植物区系的起源和演化研究,以及发展山区生态经济和绿色经济提供宝贵资料,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百合花杜鹃 Rhododendron liliiflorum
  
  
  山罗过路黄 Lysimachia melampyroides
  
  
  杜鹃兰 Cremastra appendiculata
  
  武陵山西部地形复杂多变,加上山区春季降雨量大,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时常发生。考察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行程2000余公里,共采集植物标本1000余号约2000多份,收集DNA材料1000余份,收集植物物种地理分布和生境信息1000余条,引种活植物100余种,拍摄照片10000多张,并发现了1个新种和多个贵州新分布种。
  
  
  大钟杜鹃 Rhododendron ririei
  
  
  独蒜兰 Pleione bulbocodioides
  
  
  黄花白及 Bletilla ochracea
  
  队员们考察了很多药用、食用和观赏植物,如四川木莲、黄连、竹节参、川鄂党参、花楸猕猴桃、七叶一枝花、独蒜兰等;采集了一批珍稀和特有植物标本,如珙桐、梵净山报春、梵净山冷杉、青钱柳、金钱槭、红豆杉、水青树等。
  
  
  中华秋海棠 Begonia grandis subsp. sinensis
  
  
  朱兰 Pogonia japonica
  
  
牛耳朵 Chirita eburn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