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 野外考察与引种保育工作进展(2)

  “华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项目组野外考察与引种保育工作进展顺利,获得了一批物种野外生存状况的新资料。截至2014年10月31日,课题组成员孙国峰、林秦文、李晓东、叶建飞等,针对专家评估会初步确定的等级2-4的受威胁物种,并结合上半年考察结果,先后考察了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延庆县玉渡山、门头沟区小龙门林场,河北省蔚县小五台山、遵化市东陵、承德市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育太和乡、秦皇岛市北戴河、内丘县小岭底村等地,重点考察了河北盔花兰、掌叶大黄、臭冷杉、冀韭、铁木、脐草、异色菊、丁香叶忍冬、独角莲、大叶藻及紫花杯冠藤等受威胁物种的分布信息、种群数量及生存状况,并分别采取种子、离体及活植物保存方式进行了引种保育。

  考察结果表明:(1)居群及个体数量较多(超过千株)的种类有异色菊(Chrysanthemum dichrum(C. Shih) H. Ohashi et Yonek.),此前该种仅有1份模式标本,被专家暂评为1级(灭绝),在其模式产地考察过程中确认了该种野外个体仍然较多;大叶藻(Zostera marina Linn. ),此前该种标本稀少,野外分布及生存状况不明,通过考察发现该种在河北北戴河一带海边具有定水深的浅海礁石缝中成片分布,个体数量仍然较多;臭冷杉(Abies nephrolepis (Trautv.) Maxim.),河北小五台山东台有成片分布,个体数量较多;独角莲(Sauromatum giganteum (Engl.) Cusimano & Hett. ),在北京房山上方山有成片分布。(2)居群及个体数量较少(250株以下)的种类有脐草(Omphalotrix longipes Maxim. ),该种个体很小,生于山地溪流水边,生境十分独特;冀韭(Allium chiwui Wang et Tang)和掌叶大黄( Rheum palmatum Linn. ),在河北小五台山东台有零星分布;翼蓼(Pteroxygonum giraldii Damm. et Diels ),在河北内丘县小岭底有零星分布。(3)目前种群最为稀少的物种为丁香叶忍冬(Lonicera oblata Hao ex Hsu et H. J. Wang),经多次考察确定存活的仍然仅有1株,且生存状况欠佳,急需采取保育措施;紫花杯冠藤(Cynanchum purpureum (Pallas) K. Schumann),经多次考察,仅确定一个分布点,个体数量少于50株,需采取保育措施。(4)河北盔花兰(Galearis tschiliensis (Schltr.) P.J.Cribb, S.W.Gale & R.M.Bateman )和铁木(Ostrya japonica Sarg. )在调查中未发现。

  自课题开展以来,课题组已引种保育各类材料(种子、苗木、离体材料)200余号。其中重要的成果有:(1)离体保存种类有丁香叶忍东、紫花杯冠藤及槭叶铁线莲;种子保存的种类有房山紫堇、槭叶铁线莲、白藓、北香花芥及何青花;活植物保存的种类有白鲜、翼蓼、异色菊等。

  课题组下一阶段(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工作重点是通过标本、文献查阅及专科专家咨询对等级6物种进行整理。

  
  
  臭冷杉
  
  
  冀 韭
  
  
  独角莲
  
  
  掌叶大黄
  
  
  异色菊——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园定植                  异色菊——原产地
  
  
  脐 草
  
  
  离体培养——紫花杯冠藤
  
  
  种子保存——白藓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