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植物园珍贵树种良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近日,三峡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课题组通过对10年生红椿和毛红椿家系试验林生长指标的调查分析,选择出适宜鄂西地区、江汉平原丘陵岗栽培的1个红椿和2个毛红椿种源家系。

  红椿和毛红椿是楝科香椿属大乔木,国家Ⅱ级保护濒危种,毛红椿是红椿的变种,两个树种均生长迅速,树干通直,材质曙红,木纹美丽,都有“中国桃花心木”之称,是我国亚热带及热带地区速生珍贵用材树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开发前景。该课题是三峡植物园管理处协助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承担的广东省科技厅科技公关课题。试验林种质材料来源于浙江、安徽、江西等省,2011年由亚林所刘军研究员提供种子,三峡植物园负责育苗。2012年在海拔1150米的樟村坪林场和海拔140米的金银岗试验林场分别营建34个红椿和毛红椿家系对比试验林1公顷。通过调查分析,本课题选择出的10年生红椿优良家系平均树高9.36米、胸径9.92厘米、遗传增益达15.77%,现实增益22.89%;10年生毛红椿优良家系平均树高9.01米、胸径11.05厘米、遗传增益25.45% ,现实增益36.95% 。

  下一步,课题组将持续引进优良种子育苗,开展示范性推广种植,并通过嫁接培养优良家系无性系种子园,为林业生产提供优良种质材料。